🌲名🍐

本人小名:名名,可以叫我名名子(*Ü*)
原名:微笑的秘密㊙

照顾好自己


@白日妄想 


黎了大普


阿母x大母



火花属实搞不出来,凑活看吧~




“元漪啊!你看大母带上这珠钗好不好看?”



“好看,这珠钗显得君姑大气,富贵”






那年是初春,刚刚渡过严寒,即将迎来生机勃勃新春时,程家的大母却走了……



……



程少商大婚前


这次的大婚才是真正的大婚


虽说婚礼是在骅县这种小地方举行,但其举办程度丝毫不亚于皇家宴会,简单一句话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这也是程少商与霍不疑共同的想法



这次,霍不疑早早派人送来了聘礼,但阿飞等人一送到便急匆匆的走了,说是还有些余孽尚未消灭,程家下人只得先替家主收下并谢过,


反观聘礼,其数量是当初楼家聘礼的三四倍,这下子,大母可真算是掉到“真钱眼”里了


未见其人,先闻其声


“诶呀呀呀呀呀!这么多啊!哈哈哈!”


大母一路小跑,弄得头上的珠钗与发鬓摇摇欲坠的,就连外袍的衣角也是离地而飞的状态,那笑容似是要把褶子给盖过去,笑声更是猖狂且合理


后面还有慢步的萧元漪与青苁等人,大母跑的快,很快就与萧元漪拉开了一段距离,


萧元漪面上带着笑意,但不是因那些珠宝,似乎是因欢快的大母所致


……


萧元漪问道

“近几日的药,君姑可都乖乖喝下了?”


青苁回

“一开始君姑嫌苦,但后来青苁说这是女君亲自煎的,君姑二话不说的喝了下去,”


萧元漪听此话,嘴角不禁意间勾起

“下次喝药,记得带上几颗饴糖,”


“是,女君”


萧元漪看向青苁,

“倒是你,青苁,成亲这些时日了,还不改口?”


青苁面上一顿,随即笑道

“娰妇”


看着大母的身影,萧元漪楠楠道

“君姑的病是年轻时劳累所至,那些药方子,根治无望,但可延缓,一会儿,随我出府一趟,再去按照那方子抓几副吧”


“好”


…………



大母兴高采烈的在那堆珠宝里挑挑捡捡,最终找到了一个足足重十量的珠钗,心满意足的插到自己头上,转过身,问道

“元漪啊!你看大母带上这珠钗好不好看?”


萧元漪快走几步,仔细打量着

“好看,这珠钗显得君姑大气,富贵”


听见萧元漪的夸奖,大母的小脑袋开始晃头晃脑的,充满了得意二字,看见了萧元漪身后的青苁,本着一视同仁的心理,问道

“青苁,你觉得如何?”


青苁回

“君姑所戴,必然是极好的,”


这下子夸的君姑更得意了,先前是晃动着小脑袋,这次更是连身子都开始晃动起来,整个人都在诠释什么叫得意洋洋


就连臃肿的身子在此刻显得也是异常的灵活


萧元漪与青苁相视一笑,

人老了,还能活的像个孩子一般,自然是难的可贵的,我们这些儿媳,能做到的,就是能让君姑在程府内安稳的颐养天年,



些许是刚刚跑的有些急,肺部没缓过来,大母不禁咳嗽了几下,几乎是肉眼可见的红涨,可见咳嗽之用力,整个身子也如同刚刚的珠钗一般,摇摇欲坠


萧元漪/青苁

“君姑!”


两人立刻上前,一人扶住一边,萧元漪还用另一只手轻抚上大母的后背,一下接一下,这才使得因咳嗽而变得红燥的脸庞消下去几分,


萧元漪关心道

“青苁,送君姑回房,应该是外面风寒大……”


“好,君姑……”


大母反握住两位新妇的手,身子站直,朝两人激动的说道

“不,元漪,青苁,我这是高兴,高兴啊!哈哈哈哈……”



三人笑着,在此刻分享着大母的喜悦,

但各自都心知肚明……



君姑的身子一日不如一日,萧元漪和青苁又怎会不知?大母自身又怎会不知?只不过是假象罢了……



…………



程少商大婚后的三年,


程家的大母病入膏荒,据医官所说,

少则半日长则两日,


程家等人无不嚎啕痛哭,尤其是程始,作为长子


相对于其他人的大哭,萧元漪反倒显得平静,只是热泪盈眶,滚烫的泪珠在眼眶中打转,


萧元漪跪在大母的塌前,看着奄奄一息的君姑,满眼的沧桑与愁慨,握紧了君姑的手

轻声道

“君姑,将军就在房屋外,刚刚哭昏了过去,马上就会醒来,马上来看您,”


说道哭昏过去,萧元漪有些破涕为笑,大母亦是,苍白的脸上扯出一抹笑容,好在,是笑容,


“这个竖子,我还没死呢……”


“君姑说的这是什么话?刚刚医官都说了,这病不难治,只要君姑挺过去……”


大母脸上的笑突的多了几分,

“元漪,你莫要糊弄君姑,我什么身体,我自己心里没数嘛?再说了……”


“咳咳!咳!”


萧元漪立刻抚上大母的胸口,急忙说道

“君姑不急,我们慢慢说,慢慢来!”


“现在不说,我怕以后都没机会了,”


“君姑……”


萧元漪的泪再也绷不住了,重重的打在两人的手背上,一滴,两滴,都是滚烫的


“元漪啊,见你的第一面我就知道,我家大郎喜欢上你了,轮当时你的样貌,别说是大郎了,就连我都看上了,”


“再后来,大郎说非你不娶,你长得国色天香的,怎会下嫁给一个草根莽夫?我是万万不可能同意的,”


“可天意有变啊,咱们俩最终还是做成了婆媳,斗了将近三十年,从精铜一事之后,我们的关系才好转”


“我知道我们大郎有福气,老天保佑,我们大郎娶到了一位好新妇,孝敬婆家亦可照顾好我家大郎,元漪啊,”


萧元漪深知,这是君姑的遗言,这时的泪仿佛是断了线的珠子一般,紧握君姑的手,再紧一点,

“君姑,君姑,您别说了,别说了……”


“听君姑把话说完,君姑最后的愿望就是你们都能够好好的活下去,嫋嫋才结婚三年,我还没看见我家嫋嫋的孩儿呢,


萧元漪屏住泪水,吸了吸鼻子

“元漪知道,知道……”



“元漪,照顾好大郎,照顾好程家人,照顾好自己……”


“照顾好自……自己……”


“君姑?君姑!!君姑!!!”



……



那年初春,程家的大母去了,去的很安详,很好,



直到咽下最后一口气时,她的嘴角还带着笑,似是回到了自己年轻时,见到心仪的人一般羞涩的笑容……






青坟尘荒 花骨埋香。

白绫流转影晃。

我守过月落烟长,生死两茫茫。







评论(11)

热度(141)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